0

常見問題

Q1
我該買多大的拉床?
 建議先提供要加工的工件圖紙給我們進行評估,若有其他需求可先與我們討論以規劃最適合您的拉床。
Q2
所謂拉刀

所謂拉刀(BROACH)是指按尺寸的順序排列,粗切刀與精削刀多數切刀的工具,主要安裝於拉床上使用,稱之為拉刀。

什麼是拉刀?

拉刀,是一種高生產率、高精度的多齒工具。它可拉削各種形狀的內表面(如圓孔、多邊型孔與各種花鍵孔等)與外表面向(如氣輪機葉片根部的凹槽、外齒輪與連桿 半圓孔與止口平面等)。拉削內表面的拉刀,稱為內拉刀,拉削外表面的,稱為拉刀。作用在拉刀上的拉削刀多數是拉力,但也有是壓力的。受拉力的稱為拉刀,受 壓力的稱為推刀。考慮到受壓的穩定性,推刀的長度都較短。

拉刀在工作時運動形式很多,有的作直線運動,有的作圓周運動,有的是拉刀運 動,又有的是工件運動,也有的是兩者同時都運動。在大多數情況下,拉刀工作時,工件固定不動,拉刀作直線的切削運動。拉刀的進給運動通常是靠刀尺寸的逐齒 增大完成的。在一般拉刀上,前後相鄰兩刀齒的高度或半徑尺寸的差,稱為齒升量,通常,它就是切削厚度。拉刀的齒升量很小,一般只有百分之幾mm。

拉刀,是專用刀具,製造費用很高,用在大量與大批生產中較為經濟。但若加工表面的形狀與尺寸已標準化,則拉刀可系列化,由工具廠組織,批量生產,在小批生產中,也可以得到良好的經濟效果。拉削標準圓孔與花鍵孔的拉刀都已標準化。

拉刀的切削速度一般較低,常用0.017 ~ 0.13m/s切削厚度很薄,所以拉削表面的光潔度較高,一般可達▽5 ~ ▽7,刀齒磨損很慢,耐用度與加工精度很高,加工孔時,可達1T7 ~ 9級。若在拉刀後端莊有擠壓環,則可達1T6級與▽8 ~ ▽9。拉刀的生產率很高,這是因為拉刀工作齒數多,每齒參加工作的切削刃又長,且在一次工作行程中能同時粗、精加工。

拉床加工的優點

  • 加工時間短,高效率。
  • 加工精密高,偏差小。
  • 加工面,面粗良好(=125S)
  • 異行與順向多形順軸亦可加工。
  • 不規則及複雜之加工面順軸同方向即可,容易加工。
  • 加工方法經濟,加工人員技巧不必熟練亦可加工。
Q3
加工的材質有限制嗎?
理論上大部分金屬材質皆能加工,但加工物的材質不建議超過HRC25,會嚴重縮短拉刀的使用壽命。
Q4
交貨期需要多久?
拉床訂製需要以機器的複雜度而定,約需要90~150天。
拉刀亦同,約需要45~90天。
Q5
拉床的操作會很困難嗎?
基本上拉床的動作相當簡單,依客製化的程度有所區別,大部分操作人員僅需負責進行工件的更換。
Q6
拉床的動力該選伺服或油壓?
基本上須由客戶自行評估,伺服動力較節能環保且占地較少,但機器及維修零件成本造價高。
油壓動力每年需更換耗材(液壓油)且占地較大,但整體成本較低。
Q7
拉床的工件有甚麼限制嗎?
要使用在拉床上的工件,不論外型、內孔,其加工部分必須為可貫穿加工的尺寸,其目的為要讓拉刀能完全通過工件來完成加工程序。
Q8
切削液需要更換嗎?
此須視使用狀況而定。當切削液呈現起泡、發出異味、或其他不佳狀態時需進行更換,不同材質選用的切削液也不同,建議聯絡當地油品供應商以選用最佳的切削液。
12